师生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感知韩国”系列文化讲座之四十七——韩国的“中等强国”外交与东亚共同体

        2019年6月4日, 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主办的第四十七次“感知韩国”系列文化讲座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201室进行。来自日本早稻田大学亚太研究院的李钟元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主题为“韩国的‘中等强国’外交与东亚共同体”。我系李婷婷老师担任讲座主持,南燕老师、琴知雅老师、崔仁淑老师、薛熹祯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我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也都到场听讲。

 

 

钟元教授东京大学政治方向法学博士,现任早稻田大学亚太研究院教授、韩国学研究所所长。专业领域为国际政治学、东亚国际关系。曾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客座研究员、朝日新闻亚洲网络客座研究员、朝日新闻论坛委员、卢武铉政府时期总统政策顾问企划委员。主要著作有《东亚冷战与韩美日关系》(1996)、《战后日韩关系史》(2017)、《国际政治视野下的东亚共同体》(2012)等。

讲座开始,李钟元教授首先对“中等强国”的概念、东亚共同体构想、东亚首脑会议等相关议题进行了介绍,指出了中等强国对促进实现东亚共同体的重大作用。李钟元教授也回顾了韩国的外交政策变迁史,指出韩国的地区主义外交不断强化,具有封闭性与开放性并存的两面性特征。最后还分析了东亚的“新冷战”体制并介绍了“朝鲜半岛新经济地图构想”。李钟元教授在讲座中理论结合实际,深入分析了韩国为东亚共同体所作出的努力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切关注。

 

 

之后,在场师生就东北亚局势相关的热点问题同李钟元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我系硕士二年级吴奕凯同学、硕士一年级邹雨浓、郑泽星、王瑞同学、博士生于美灵同学等积极进行提问,李钟元教授一一做出回答并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讲座结束后,南燕老师代表全体师生向教授赠送了纪念礼物。最后李钟元教授同在座师生一同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讲座,我系师生对东亚政治局势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深化了相关领域的学习,再次向带来本次精彩讲座的李钟元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