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感知韩国系列讲座之三十九——“美国的朝鲜半岛研究”

 

2017919日下午,第三十九次“感知韩国系列讲座”在北京大学民主楼208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美国的朝鲜半岛研究”,主讲人是芝加哥大学历史系布鲁斯·卡明斯(Bruce Cumings)教授,我系李婷婷老师担任主持。

 

 

 

卡明斯教授是美国著名的朝鲜半岛史、东亚政治经济和现代国际关系史专家,芝加哥大学历史系古斯塔瓦斯和安·斯威夫特杰出服务讲席教授,2007年成为韩国金大中学术奖首位获得者。其著作《朝鲜战争的起源》和多部著述对相关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

 

 

卡明斯教授首先介绍了二战以后朝鲜半岛研究在美国的起源和早期发展情况。美国的朝鲜半岛研究可追溯到1960年代,卡明斯教授指出,早期的朝鲜半岛研究发展缓慢,其动力与美国官方资助密不可分。1980年代以后,美国的朝鲜半岛研究开始加速发展。韩国留学生和韩裔学生的大量入学对此产生了重要影响。随着这批学生陆续毕业并获得教职,美国的朝鲜半岛研究在规模和范围上都得到了显著扩展。最后,卡明斯教授还探讨了朝鲜半岛研究和美国区域研究整体脉络之间的关系。时至今日,包括朝鲜半岛研究在内的区域研究已取得了长足发展,并形成了重视对象国语言学习的学科传统。

 

 

讲演结束后,卡明斯教授在问答环节中,对现场观众的提问进行了详尽解答,包括朝鲜核导试验的历史渊源和前景、现代化理论对美国朝鲜半岛研究的影响等等。

 

 

为表示对卡明斯教授的感谢,南燕老师代表朝韩语系师生向教授赠送纪念礼物,最后参与讲座的全体人员和卡明斯教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