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北京大学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与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人文学院学术交流研讨会

受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人文学院的盛情邀请,北京大学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老师一行七人(王丹老师、沈定昌老师、金景一老师、张敏老师、林成姬老师、南燕老师、文丽华老师)于2014825日出发赴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实习考察并参加两校间的学术交流座谈会。827日上午我系老师参观了金日成综合大学校园、校史馆,听取了朝方对金日成综合大学发展历程的介绍。下午14时,朝方15位老师及我系7位老师共同出席了学术研讨会。此次学术交流研讨会为我系与金日成综合大学人文学院之间首次单独举行的学术会议,也是金日成综合大学人文学院的首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因此具有开先河、抛砖引玉的重要意义。 人文学院老师们非常重视此次会议,不仅认真准备了论文发表,而且还特意邀请朝鲜著名语言学家、朝鲜科学院院士金荣晃教授列席研讨会,并对与会学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点评,这更加提升了此次学术交流的学术意义。

此次会议,朝方共提交了25篇论文,其中裴光姬(音)老师、安成德老师(音)、吴熙福老师(音)、全哲老师(音)、郑忠燮老师(音)、文成国老师(音)六位老师代表发言。我系七位老师也全部提交了论文,其中金景一老师、张敏老师、林成姬老师、文丽华老师四位老师代表发言。

 

此次学术会议是两院系间的首次独立交流会,具有试金石的意义。因此会议主题设定得较为广泛,旨在相互了解双发学者们的研究领域、内容,以此为基础谋求日后研究、交流、合作的具体内容、主题等。此次会议上朝方发表的论文主题以语言学研究为主,其中对语料库(corpus)的研究让我们认识到朝鲜的学术研究也在紧跟世界潮流。另外,未发表的论文当中还有文学研究、领袖业绩研究等。我系老师的论文主题包括语言学研究、翻译研究、历史研究、文学研究、民俗研究、外交关系研究、文化教育研究等。会上,除金荣晃老师对我系老师的论文进行点评以外外,双方老师分别就发表的论文相互交换了意见。

 

学术交流会议结束后,我系老师与金日成综合人文学院部分领导举行了简短的座谈会,双方都明确了表达了日后要继续保持学术交流合作,为朝鲜学研究、朝鲜语教育的发展共同合作,并对日后如何保持交流合作及交流合作的具体方向、内容交换了意见。

 

此次赴朝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我系老师实现了与朝鲜学者的深度交流,并与朝鲜学者达成共识,决定为继续保持交流合作共同努力。望今后能够以此为基础、契机,继续保持并深化两院系、两校间的各种交流,为朝鲜学的研究、朝鲜语教育研究乃至中朝学术交流的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