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第三届海峡两岸韩国学研究生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630日至71日,第三届韩国学研究生论坛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501隆重举行。韩国学研究生论坛是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语言文化系、山东大学韩国学院和台湾政治大学韩国语文学系共同主办的以学生为中心的韩国语专业学术论坛,由三所高校轮流主办。

 

        630日,论坛上研究生进行了论文发表。北京大学李婷婷老师主持,北京大学朝鲜语言文化系系主任王丹老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先后致辞。

 

        本次论坛共分为韩国现代文学、韩国语言与语言教育、韩国古代文学与韩国文化三个组进行。上午为韩国现代文学组,分两个部分进行,北京大学朝鲜语言文化系南燕老师和山东大学韩国学院金哲老师分别主持。谢佳轩、汤振、莊庆涛、宗帅、黄冠蓁、鹿美娇等同学先后进行了精彩的论文演讲,并获得参与讨论的同学的好评和意见。

         下午场,台湾政治大学朴炳善和北京大学琴知雅老师分别主持了韩国语言与语言教育、韩国古代文学与韩国文化两个组的论文演讲,刘佳伶、张磊、曹梦玥、杜媛媛、张楠、洪瑾瑶等同学先后进行论文演讲。

        此外,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我系文丽华老师、林成姬老师以及其他研究生也积极参与此次论坛,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论坛于下午5时圆满结束。山东大学韩国学院副院长金哲老师和台湾政治大学朴炳善老师先后为综合讨论和论坛致闭幕词。最后,王丹老师在感谢词中表示,韩国学研究生论坛促进了各高校、两岸韩国学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希望今后韩国学研究生论坛能继续保持热情,在韩国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上步入新的台阶。

        71日上午,台湾政治大学朴炳善老师和山东大学金哲老师对各自大学的韩国学现状进行了介绍,而学生之间开展了交流会。

 

         首先,朴炳善老师以“台湾的韩国语教育”为题进行介绍讲座演讲,以韩国语教员为对象分析介绍了台湾现在的韩国语教育现状。接着,金哲老师也在讲座上对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目前的韩国语教育的现状进行了详细地介绍。而后我系为在座师生播放了对北京大学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的宣传短片。在座的研究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台湾地区以及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和北京大学的韩国语教育现状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受益匪浅。

 

        接下来,老师们和同学们分为两个会场,继续深入地进行了交流和沟通。老师们就这两天的会议进行了总结,同时为以后更加充分的交流交换了各自的意见。同学们则针对学术研究以及学校生活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为期两天的“第三节韩国学研究生论坛”随着讲座的结束而圆满落幕。这次论坛为两岸的韩国学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学生们通过这次论坛不仅开拓了视野,同时也使自己的学术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至今,三所大学已相继主办了一次韩国学论坛,三方约定第四届韩国学论坛将由山东大学韩国学院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