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第十八届中国韩国学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7年11月16日-18日,第十八届中国韩国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韩国学研究中心主办,韩国学中央研究院赞助。16日来宾入住,17-18日会议召开。17日上午的开幕式及18日下午的闭幕式在秋林报告厅举行,17日下午和18日上午的讨论则在外国语学院新楼分别展开。来自中国和韩国的近100位专家学者前来出席本次学会,共同探讨韩国学发展的现状及未来。

       17日上午的开幕式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尹保云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韩国学研究中心主任沈定昌教授及前高丽大学校长的儿子金鸿圭先生先后致辞。沈定昌教授介绍了中国韩国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历史,对这次会议的展开做了展望,并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金鸿圭先生也提及了自己和中国的缘分,并祝福本次学会圆满成功。

       其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宋成有教授和首尔大学名誉教授崔柄宪先生进行主旨演讲。宋成有教授的演讲题目为《承前启后:人文交流与中韩关系》,以热门的中韩关系问题为主题,回顾了中韩关系的发展历史,并展望了中韩关系的未来;崔柄宪教授则以丽末鲜初的思想状况为主题,为会议添上了人文氛围。

       开幕式结束后的下午,各位专家学者移步外国语学院新楼,分组进行演讲和讨论。本次会议分成四个分会场,包括历史会场、哲学文学会场、政经社会会场和中韩关系会场,针对各种领域展开研讨。各个分会场中,来自两国的专家学者们对当今研究领域的热门问题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感想和体会,讨论氛围持续高涨。

       分组讨论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上午。各组学者热情地参与到讨论之中,展示了韩国学领域的优秀研究成果。

       18日下午,闭幕式在秋林报告厅举行,尹保云教授主持。各分组代表上台进行总结发言。历史组是全莹教授,社会组是张国强教授,政治组是刘宏松教授,经济组是张东哲教授,文学组是韩梅教授,哲学组是邢丽菊教授,中韩关系组则是金东珠教授进行了总结。其后,来自延边大学韩国研究中心的代表作为下届主办方进行了发言。最后,北京大学韩国学研究中心主任沈定昌教授致闭幕词。

       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会议得到了北京大学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师生的大力支持。在此特别感谢负责会议筹备工作的文丽华老师、李婷婷老师、琴知雅老师,以及负责现场和幕后的各位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