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朝鲜半岛新闻

美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强调PVID 美无核化立场日趋强硬

  美国明确提出与朝鲜谈判的目标是促使“朝鲜永久(Permanent)废弃核导武器和生化武器”。5月5日(当地时间),美国白宫发言人办公室在介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与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局长谷内正太郎前一天的会谈内容时表示“双方重申,我们的共同目标是促使朝鲜完全且永久废弃目前拥有的所有核武器、弹道导弹和生化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这是5月2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在就职致演说谈到朝鲜“永久弃核”的目标后,美国第二次谈到朝鲜“永久弃核”的无核化方案。蓬佩奥国务卿用PVID取代了此前要求朝鲜进行全面的、可查证且不可逆的无核化“CVID(Complete, Verifiable, Irreversible, Dismantlement)”目标。分析认为,美国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举行首脑会谈前提出比CVID更加强悍的PVID弃核标准,是为了确保已经掌握核开发技术的朝鲜此次弃核后不会再次进行核开发活动。 

        白宫介绍称,特朗普总统5月5日(当地时间)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通电话时曾表示,自己的目标是看到一个“无核化的朝鲜(a denuclearized North Korea)”。白宫当日在介绍特朗普总统的表态时使用“无核化的朝鲜”这个更为具体的措辞替代了此前使用的“韩半岛无核化”这一表述。分析认为,这体现了特朗普总统在朝美首脑会谈上从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口中得到确切无核化承诺的决心。 

        特朗普政府还向中国传递了无核化信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介绍称,蓬佩奥国务卿当日与中国负责外交事务的政治局委员杨洁篪进行了通话,“双方一致认为,应共同应对朝鲜对地区稳定造成的威胁”。分析认为,用更加强硬的“永久无核化”取代“完全无核化”目标的蓬佩奥国务卿此举旨在提醒中国不要在朝鲜开始无核化之前放松对朝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