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朝鲜半岛新闻

继民主党、统一部后,青瓦台对美国驻韩大使哈里斯进行抨击

   17日,韩国青瓦台、统一部及执政党一同对美国驻韩大使哈里斯(Harry Harris)进行了抨击,原因是前一日其对朝韩合作推进事业进行了牵制发言。

最先将矛头对准哈里斯的是共同民主党。17日上午,国会议员宋英吉(音译)在早间广播采访中将哈里斯比喻成“朝鲜总督”,之后最高委员薛勋(音译)在党扩大干部会议上称“对哈里斯大使以破坏制裁之名干涉政府改善朝韩关系构想表示遗憾”,并批判道“干涉内政发言不会有益于美韩同盟关系的发展”。

随后接过接力棒的是韩国统一部。统一部发言人李尚民(音译)在上午的正式发布会中指出,“再次强调对朝政策是韩国的主权”,“通过第三国赴朝旅游不触犯对朝制裁,因此在朝韩合作、扩大民间交流方面正讨论多样的方案”。

最后是青瓦台。当日下午,青瓦台相关人士会见记者。在面对“青瓦台对于哈里斯大使发言的立场是怎样的”的提问时,“大使公开提及驻在国总统发言的行为是非常不合适的”,青瓦台发言人对其表示出极大的遗憾,“南北合作相关问题是我们政府应自主决定的事项”。

哈里斯大使在前一天外电恳谈会上被问到有关开放“通过第三国赴朝旅游”政策的立场时回答道,“讨论南北合作事业有‘美韩工作小组’,这个小组在201811月设立,负责讨论有关观光、铁道连接事业调查、(对朝)援助等事项。我觉得韩国应该在小组讨论过后再决定要不要实施这个政策”,除此之外,哈里斯还称,“赴朝旅游的旅客可能会持有违反对朝制裁的物品,为了避免以后出现可能诱发制裁的误会,交予美韩工作小组处理是更好的选择”。

韩国党政厅一致立场的核心关键词是“主权”。政府称“(赴朝旅游事项决策)是韩国的主权”,执政党的意见是“(哈里斯发言为)内政干涉,(对朝决策是)我们主权的领域”。尤其是青瓦台评价“美国驻韩大使在公共场合提及文在寅总统在新年贺词及新年记者会见时提出的南北合作构想是对韩国主权的侵犯”。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7日新年贺词中指出,“在推动朝美对话的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朝韩间的合作,摸索现实可行的方案显得极为迫切”。14日新年记者会见时,文在寅总统称,“不仅仅是推动美朝对话,更有必要尽全力去推动朝韩之间的合作”。另一方面,美国白宫针对文在寅总统新年贺词中韩国政府推行金刚山个别旅游的想法表示了“应实行对朝制裁”的立场。

随着韩国党政厅对哈里斯大使发言的一致批判,有观测称,现任政府可能为单独推进朝韩合作不惜加深与美国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