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新闻

第二届博雅中韩人文学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30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韩国语系和山东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博雅中韩人文学论坛在山东省济南市山东大学隆重举行。

       博雅中韩人文学论坛由我系发起,首届论坛于2018年11月10日在北京大学成功召开。此次第二届论坛仍以“跨学科视域下的中韩人文学研究”为主题,旨在促进中韩人文学研究的跨视域发展。我系王丹老师、张敏老师、琴知雅老师、文丽华老师、南燕老师、李婷婷老师和丁一老师出席论坛,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数十名中青年学者也参加了会议。

       上午进行了开幕式与主旨演讲。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牛林杰老师主持。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老师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我系系主任王丹老师分别致开幕辞。随后,王丹老师主持了论坛主旨发言环节。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陈明老师发表了题为《燕行使与通信使:来自物质文化视角的新考察》的主题演讲,王浩老师发表了题为《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角度看国别和区域研究——以北京大学蒙古国研究中心为例》的主题演讲。

       分论坛与闭幕式于当天下午举行。此次论坛下设“韩国(朝鲜)语言及教育研究”、“韩国(朝鲜)文学研究”和“韩国(朝鲜)历史文化研究”三个分论坛。“韩国(朝鲜)语言及教育研究”分论坛中,我系丁一老师做了题为《韩国语冠形节中的“被动”教学研究》的发言,王丹老师、林成姬老师为该分论坛的发表论文进行了点评。

       “韩国(朝鲜)文学研究”分论坛中,我系文丽华老师发表了题为《韩国近代启蒙期小说<梦见帝释>中的中国元素》的论文,琴知雅老师担任点评专家。

      “韩国(朝鲜)历史文化研究”分论坛中,我系李婷婷老师做了题为《贸易摩擦与日韩关系新变局》的发言。

       下午,王丹老师主持了论坛闭幕式。琴知雅老师和张敏老师分别对“韩国(朝鲜)文学研究”和“韩国(朝鲜)历史文化研究”两个分论坛的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和评论。王丹老师向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韩国语系和山东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赠送了纪念品。

       第二届博雅中韩人文学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期待论坛为国内韩国学领域跨学科研究的发展起到持续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