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简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系简介

本系简介

 北京大学朝鲜语专业创建于1945年,前身为国立东方语专韩国语科,1949年随全国高校院系调整编入北京大学,更名为朝鲜语专业,成为国内高校中设立最早的朝鲜语专业。2009年1月由朝鲜语专业升格为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

       我系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3人,助理教授1人,讲师1人,所有教师都具有博士学位。我系教师在努力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编写出版了《韩国语》(1-4)、《大学韩国语会话教程》、《中韩翻译教程》、《韩中翻译教程》等教材,此外,还编写出版了《新世纪韩汉词典》、《朝鲜语发达史》、《朝鲜语文体论》、《朝鲜文学简史》、《韩国语实用语法》等大量的工具书及专著,发表了有关韩国(朝鲜)政治、经济、社会、哲学、语言、文学等论文数百余篇。

       我系以培养朝鲜、韩国学研究的高尖端精英人才为目标,每年招收研究朝鲜、韩国语言文化方向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为本科生开设基础朝鲜(韩国)语、朝鲜(韩国)语视听说、朝鲜(韩国)语会话、朝(韩)汉/汉朝(韩)翻译、朝鲜(韩国)文学史、朝鲜(韩国)语语法、朝鲜(韩国)经济、朝鲜(韩国)国际关系史等课程,在实际教学中以训练学生的韩国(朝鲜)语基本功为重点,注重对学生听说读写译等技能的训练。另外,还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赴朝鲜、韩国进行语言实习的机会,鼓励学生在学好专业课的基础上攻读经济、哲学、艺术等系的第二学位或辅修专业,强调对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力争把学生培养成为既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又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适应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开设韩国语发展史、韩国古代文学专题、韩国思想史、朝鲜半岛问题研究、韩国译学研究等课程,为社会培养具有较高科研水平的专门人才。建系七十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活跃在教学、科研、外交、外贸、文化、新闻、出版等各领域,为国家建设及中朝、中韩关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