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系简介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从1942年成立的昆明国立东方语言专科学校,到1945年重庆国立东方语言专科学校朝鲜语专科建立,再到1946年南京国立东方语言专科学校朝鲜语专科,最后到1949年并入北京大学东语系、正式成立北京大学东语系朝鲜语专业至今,上上下下,从无到有,走过了六十余个春秋。这段历史,根据时间的变迁、地点的移动及专业的发展可以具体分为五个阶段:

• 第一阶段 1942~1945 昆明 国立东方语言专科院校-----专业的依托

      1942年,国民政府教育部为加强同东方独立国家的交往,培养针对东南亚地区的翻译人才,建立了国立东方语言专科学校,初期校址设在昆明。昆明东方语专初建时仅设有印地、越南、缅甸、泰语四个专业,面向重庆、贵阳、桂林、昆明四地招生。此时的朝鲜半岛在经历了二战之后,南北分别被美苏控制,独立国家尚未建立,由此朝鲜语自然也未能成为东方语专的培养范畴。尽管如此,从历史上来看,昆明东方语专为朝鲜语专业的产生提供了可能和客观条件。

• 第二阶段 1945 重庆 国立东方语言专科院校朝鲜语专科-----专业的诞生

      1945年,国立东方语言专科院校从昆明迁至重庆。在时任校长姚楠的主持下,增设了朝鲜语和印尼马来语专业。自此,我国朝鲜语言文化学科开设最早的专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语系朝鲜语专业的前身----国立东方语言专科学校朝鲜语专科得以诞生。建系初期,基本为两年一招生,教学工作主要由金俊烨、李启烈、马超群等来自朝鲜半岛的三位老师担任。

• 第三阶段 1946~1948 南京 国立东方语言专科学校韩国语科----专业的迁移

      1946年东方语专随国民政府一起迁至南京,并于该年2月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生,杨通方先生考入东方语专韩国语专科,成为我国韩国语科的首届学生。 1947年韦旭升、张永静等第二批学生入学。 1948年夏,金俊烨老师带领专业4名毕业生回韩国,并送学生去汉城大学留学;另两位老师分别在文革后返回朝鲜。


东方语专韩国语专科第一届毕业生合影(1948年)
前排:金俊烨(左四)、杨通方(左一)

• 第四阶段 1949~1990年 北京 北京大学东语系朝鲜语专业 -----专业的最终形成与初步发展

      1949年,在政务院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下,东方语专并入北京大学东语系,此前北大东语系只有梵语、巴利语和阿拉伯语3个专业,这次改组不仅扩充了北大东语系的学科队伍,也为朝鲜语言文化教学研究工作开启了新的篇章。李启烈和马超群两位教师从南京语专转到北大东语系执教,将从南京语专带来的学生和北大招收的新生组成一个班,进行教学。当时的学习条件比较艰苦,教室很破旧,宿舍也很简陋;学习资料相当匮乏,教材是定期发下来的油印纸,听力全靠一台笨重的录音机。由于外界政治运动比较多(如土改、宣传抗美援朝等),教学时间也被占用了不少。然而,“斯是陋室,惟吾独新”,师生上下都在克服各种困难钻研朝鲜语。


图为北京大学朝鲜语专业老师和第一届学生(1949年12月于北大红楼前)
左起:1为韦旭升老师,4、5为马超群、李启烈老师,右1为贺剑城老师

• 第五阶段 90年代~至今 北京 北京大学东语系朝鲜语专业-----专业的蓬勃发展

      1992年8月24日中韩两国建交,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日子,此后中韩两国各方面的交流日益频繁并有着深入的发展。这种政治局势的变化同样也给北京大学朝鲜语专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中韩两国关系的稳步发展带来了更多对韩国语(朝鲜语)人才的需求,同时也促进了中韩两国对韩国学(朝鲜学)领域研究成果的交流。为适应这种形势的变化与要求,自1992年之后朝鲜语专业先后吸收进了多名优秀教师人才,朝鲜语专业老师的人数一度增至为9名,这些老师为朝鲜语教学及研究的发展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同时,为适应社会对韩国语人才的需求,朝鲜语专业自1993年起便开始变每四年一招生为逐年招生(除95年未招生以外),至今为止已招收并培养了近600多名本科生,100多名硕士生研究生。另外,朝鲜语专业还于2005年及2008年分别开设了翻译学和历史学方向的博士课程,至今招收了4名博士生。此外,根据教学理论的发展及社会和学生的需求,朝鲜语专业相继开设了很多很有时代特色的新课程,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朝鲜语专业的蓬勃发展不仅表现在朝鲜语专业师生队伍的壮大及教学发展方面,同时也表现在学术交流的进一步深化、校际之间的频繁交流、学生活动的丰富多彩等方面。自90年代起至今,朝鲜语专业承办过多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其中包括最具历史意义的韩国、北韩、中国三国间的学术会议。另外,朝鲜语专业还与首尔国立大学、梨花女子大学等韩国多个大学有着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共同合作编写教材,还派朝鲜语专业学生前往韩国留学。此外,朝鲜语专业学生们也非常活跃,创办了中韩交流协会,举办韩国文化节,为宣传韩国文化、建立良好的中韩合作交流关系、促进中韩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做出了很多贡献。
  六十余年来,本专业为国家和社会源源不断的输送优秀的韩国(朝鲜)学专门人才,共培养本科毕业生朝鲜语专业毕业生共700余名,他们活跃在教学、科研、外交、外贸、文化、新闻、出版等各领域,在外交部、中联部、文化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各地政府、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出版部门及外企等都有我们优秀的毕业生。(中国首任驻韩国大使张庭延、中国驻蒙古大使裴家义等都是本专业的毕业生。)还有许多毕业生远赴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韩国等地继续深造,在学术上继续谱写新的篇章。

90级毕业生与专业老师合影

94级毕业生与专业老师合影

96级毕业生与专业老师合影

 

08届本科、硕士毕业生与专业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