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厚的师资力量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系简介 > 雄厚的师资力量

雄厚的师资力量

      朝鲜语专业建立以来,先后有多名朝鲜及韩国的著名学者来到北大讲授课程,为专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朝鲜语专业创立之初,为支持专业的发展,1951年,在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的亲自选拔下,朝鲜著名学者柳烈先生、金光益先生来专业任教,柳烈先生还担任专业的第一任教研室主任,为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之后,李罗英(1953)、李应洙(1953)、崔完镐(1962)、田京玉(1974)、康德英(1976)等教授也相继在专业执教,近年来,金荣晃、李栋宾教授也前来讲学。
      1992年中韩建交以后,崔进奉、金晓敏、金承龙、沈小喜、李炳云、金泳、赵祯顺、韩相美、金正祐、黄棕源、申玹承等许多韩国老师也克服语言不通、生活条件差等困难,或受正式派遣,或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前来任教,为北京大学朝鲜语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开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与此同时,北京大学朝鲜语专业又以其特有的凝聚力吸引了一批国内的优秀学者和专业的优秀毕业生投入它的怀抱。1951年8月,杨通方先生从韩国汉城学成归国,开始担任朝鲜语专业的教学工作,成为中国朝语专业最早的也是唯一的中国籍教师。1953年,北京大学东语系朝鲜语专业的首届毕业生——贺剑成、韦旭升老师完成学业并留校任教。此后的几十年间,朴忠禄老师(1953)、李贵培老师(1953)、安炳浩老师(1960)、崔应九老师(1965)、何镇华老师、白锐老师、冯志远老师、尹辛淑老师(1970)、李先汉老师(1976)、张敏老师(1978)、沈定昌老师(1979)、金景一老师(1992)等陆续留校任教,为朝鲜语专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92年中韩建交起至今,朝鲜语专业的教学队伍又陆续加入了王丹(1995)、肖伟山(1997)、林成姬(1999)、南燕(2007)等几位年轻教师,为专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08年韩籍人士黄棕源老师被学校聘为国民待遇教师,成为这个大家庭中新的成员。
      目前,专业共有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其中有6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有两名教师正在撰写博士论文,有望在明年获得博士学位。一支包括朝鲜族老师、汉族老师及韩国籍老师在内的多层次、高学历、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从教的教师队伍正在用他们的青春、热情及渊博的知识为培养更加优秀的韩国语(朝鲜语)专门人才,为推动对韩半岛语言、文学、文化及现实问题的研究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