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北京大学朝鲜文化研究所--首尔大学国语教育研究所学术交流协议签字仪式

2010年12月20日下午5点,北京大学朝鲜文化研究所与首尔大学国语教育研究所在北京大学外文楼举行了学术交流协议签字仪式。北京大学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系主任、北京大学朝鲜文化研究所王丹所长,韩国语教育学会会长、国际韩国语言文化学会会长、首尔大学国语教育研究所闵贤植教授分别代表本机构签署了协议。


   

    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北京大学韩语系的六位老师及来自韩国首尔大学国语教育研究所的尹汝卓教授及其他两位研究员。签字仪式由朝鲜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黄棕源老师主持。黄老师首先请在座的各位老师观看了介绍北京大学韩语系的电视片,以此展示了北京大学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的发展历程。逐步壮大的师资队伍、丰富的学术研究成果和人才培养上的巨大成功,标明了这个年轻的团队一直以来不仅坚持以孜孜不怠的进取精神扩展着学术领域的广度和深度,同时以诲人不倦的教育精神培养着一批批的韩国语人才。接下来还对北京大学朝鲜文化研究所的成立过程及成立二十余年来为朝鲜学、韩国学研究的发展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做了简要介绍。
   

    闵贤植教授在看过韩语系的视频介绍后,对韩语系及朝鲜文化研究所所取得的各项成就表示了赞赏与认可。他希望北京大学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朝鲜文化研究所能在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团队的积极努力下更加活跃,得到更大的发展。同时他也介绍了首尔大学国语教育研究所的基本情况。首尔大学国语教育研究所是一个独立的、以国内国语教育为中心的研究机构,另外其在以国外韩国同胞以及外国人为对象的韩国语教育方面也做出了诸多的贡献。


   

    接下来,北京大学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系主任、北京大学朝鲜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丹老师也就这次学术交流合作向对方研究所表示了感谢。同时表示将继续以饱满的学术热情,引领朝鲜文化研究所在韩国语教育和研究领域走得更深更远,成为足以引领国内韩国语教育方向的优秀团队。
   

    值得指出的是,两个研究机构早在1999年就开始进行实质性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由两研究所共同编写的韩国语教材《韩国语》(1~4)成为国内使用范围最为广泛的基础课教材,得到国内外韩国语教育界的一致认可。此外,两研究机构一直以来保持非常密切的学术交流及人际交流。2010年6月,两研究机构还签署交流协议,在韩国国际交流财团的支持下,由韩国首尔大学国语教育研究所向北京大学韩语系派遣韩国语教师。


   

    两个研究所的签字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我们期待并相信这次学术交流协议的签署,必将更加推动两个研究所在学术、教育、人际交流等各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