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我系学生荣获北京大学第三十一届“挑战杯” 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一等奖、三等奖



202365日,北京大学第三十一届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公布获奖名单,我系学子再创佳绩,展现出了优秀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我系2022级硕士研究生张可佳、董冠麟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卓然合作撰写的论文《<热河日记>地图数据库构建及应用研究》(指导老师:琴知雅老师)荣获五四青年科学竞赛一等奖,我系2021级本科生江嘉骝、黄佳心与历史系2020级本科生杨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22级本科生曹颢宸合作撰写的论文《从初等教育教科书视角探究日本殖民中前期(1910-1930)的朝鲜民族国家观》(指导老师:文丽华老师、孙建军老师)荣获五四青年科学竞赛三等奖。

北京大学挑战杯系列赛事是校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学生课外学术科研活动。挑战杯包含三类比赛,分别为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跨学科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特殊贡献奖竞赛,参赛范围广,涉及领域多,学术含量高。第三十一届挑战杯系列赛事于20221019日正式启动,经过学院初审和校级决赛答辩等环节202365公布评选结果

张可佳、董冠麟小组的论文在数字人文视角下,朝鲜朝文人朴趾源所著《热河日记》的地理信息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文本标注、文本挖掘及地图信息处理系统等方式,将人工文本处理与计算机模型建构相结合,从而构建出《热河日记》地图数据库及可视化平台。研究提供了中韩文化交流的新议题、新素材,具有推动燕行录研究、中韩文化交流史研究的学术意义,还具有为当代中韩文化交流提供历史文化赋能的现实意义。江嘉骝、黄佳心小组的论文以朝鲜殖民地前中期的教育令和具体教科书为主要研究对象,充分运用中文、日文、韩文、朝鲜文四种语言的文献,采用定性分析、跨学科研究、个案研究等方法分析教科书朝鲜殖民时代教科书中所体现的教育目的,并与当时的时代背景结合讨论朝鲜殖民地时期的初等教育与民族主义的互动关系。研究基于教科书史料对于教育情况的探究,能够填补从教育领域探讨殖民主义双重使命的一些空白,同时为教科书如何正确树立民族观念,构建民族、国家共同记忆,平衡民族、国家主义和世界意识提供一些启示。

系张可佳、董冠麟、江嘉骝、黄佳心四位同学在挑战杯中取得这样的优异成绩,既离不开个人努力,更离不开琴知雅老师、文丽华老师的悉心指导,也得益于全系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再次向四位同学表示祝贺,向琴知雅老师文丽华老师致以由衷的感谢,同时也向给予本次比赛大力支持的韩语系各位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

以下为张可佳、董冠麟小组的决赛参赛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