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外国语学院2022级朝(韩)语本科生班召开主题班会

 

11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2级朝(韩)语本科生班在民主楼208会议室召开“躬行实践逐梦青春,笃行不怠共向未来”主题班会。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第二班主任宁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宜然,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丹、王恒,朝(韩)语系主任李婷婷、副主任丁一,教师代表琴知雅、文丽华、宋文志、岳逸飞出席班会。班会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冯美娜主持。

C:\Users\admin\Desktop\微信图片_20231126151902.jpg

今年暑假,2022级朝(韩)语本科生班的同学们奔赴祖国大地,在思政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领悟民族精神、感知时代脉搏。2023年即将进入尾声,在收获的时节,同学们再聚民主楼208会议室,分享入学一年以来的收获,聆听师长教诲,面向未来砥砺前行。

班长张亦菲介绍了过去一年的班级发展情况。在过去一年中,系里老师和辅导员们长相陪伴、温暖守护,班委用心服务、回应需求,同学们积极参与班级建设,三方合力推动党团班一体化,思想引领卓有成效。班级内多次举行多语种读书会,中文、韩文双语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文献著作,提升语言能力,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打下坚实基础。677d0fbb9v35d47c3abe8dd727b55cdd

随后,同学们分享了参与暑期思政实践的收获与感想。顾沈悦表示,通过与实践地基层干部开展座谈,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人民群众真实的需求和期待,认识到青年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进一步激发了自己的使命感。5ae28a3ffl20c02423e0a6e40291cba2

刘壬一分享实践团攀闯剑门关、感悟历史沧桑,探访工厂一线、感应时代脉搏,参访革命旧址、传承红色基因的点滴,实践让她与这片土地所承载的历史、生活在此的人们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结。d23eff752o0852b3533bec33cff27f27

梁涵瑀则随团来到武汉,她谈到,自己触摸了这座城市从古至今的时空脉络,从辛亥革命纪念馆中感受先辈铮铮铁骨,从现代企业经营之道中看到城市发展的欣欣向荣。郑懿珊的思政实践记忆留在了福建宁德,宁德发展之路让她对于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都有了更加具像化的认知。邓啟航则在浙江义乌感受到了商贸小城的深厚底蕴和“点石成金”的伟大变迁,深入地感受和思考了义乌的过去与当下。

 

C:\Users\DELL\Documents\WeChat Files\wu_xin_yu\FileStorage\Temp\0d255a9648cfa2d3bc9bb1cbd2d32ea.jpg

776f5813cvd6493aed44c6d05515ed06

b83b32e0arc14fb6aedaad50e78a5faf

带班辅导员、2022级朝(韩)语硕士研究生张可佳因正在韩国交换,线上分享了一年来的工作感悟和点滴收获。她表示,作为一名在外院学习生活了七年的学生,学院和朝(韩)语系就像一个大家庭。学院的培养让她深刻感受到自己作为外语人的快速成长,作为带班辅导员,她会以用心、关心、爱心继续帮助和陪伴同学们,在成长之路上携手共进。

听了同学们的分享,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肯定了同学们的收获和进步。她表示,思政实践为同学们提供了走出书斋、深入基层的宝贵机会。在思政实践中,同学们不仅展现出青年独有的蓬勃朝气,更展现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优秀品质。她提到,认识和实践是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扎实的专业基础是同学们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石;通过亲身实践,用眼观察、用耳倾听、用心思考,才能对国家、社会及所处时代有更真切的认识、更深刻的体悟。她寄语同学们要继续保持优良作风,将学思践悟相结合,始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党和人民同向同行,用实际行动贡献新时代的青年力量。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生动精彩的思政课。她肯定了同学们一年来的成长与进步,并结合同学们的实践经历,为大家讲授如何开展调查研究。第一,用好红色资源,感悟党的历史,读懂“国情书”。宁琦回顾带领学院2019级本科生前往南昌开展思政实践的经历,从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到“小平小道”,她勉励同学们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党史国史、讲好民族文化。第二,感知乡村振兴,体悟基层工作,读懂“基层书”。宁琦讲述了校领导赴基层看望北大选调生和援藏干部的见闻,前辈将青春奉献在祖国边陲、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故事,让同学们深受感动。第三,走出象牙之塔,深入普通群众,读懂“群众书”。宁琦结合同学们在宁德下党乡的所见所闻,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乡”的故事,鼓励同学们深入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思考青年肩负的时代使命。第四,立足伟大祖国,放眼广阔世界,答好“使命卷”。宁琦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的背景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蓬勃发展的科学技术,北大外语人更要珍惜学习机会,广泛参与跨文化交流与合作,培养全球视野、时代格局和世界胸怀。

C:\Users\DELL\Documents\WeChat Files\wu_xin_yu\FileStorage\Temp\aa600c15eaa967744f93eadbbf5c735.jpg

 

最后,宁琦强调,同学们要走向国际,但不能忘记立足北大、了解外院。作为北大外院人,应当更加深入学习校史院情,了解学校的历史风物、学院的前辈大家,秉承一代代外院学子的优良传统,扎实学术,继往开来。

812376bf5l4b72d61c6780f7c5a51e82 2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每一位北大外语人承担时代使命,贡献青春力量。北大外院人将传承北大和外院的光荣传统,用实际行动践行“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的誓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