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金景一先生讣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教 授、博士生导师金景一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1月8日凌晨4时在北京逝世,享年67岁。

  金景一先生 1953 年1月20日生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1982年毕业于延边大学中文系,2001年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 士学位。1971 年参军,1982年进入中央民族语文翻译局,曾任中央 民族语文翻译局副编审、《民族译坛》编辑。1992年起在北京大学东 语系朝鲜语言文化专业任教,2017年退休。历任《东方文化集成》编 辑委员、北大东语系朝鲜语教研室主任、朝鲜文化研究所所长、韩半岛 研究中心副主任。曾被聘延边大学兼职教授、日本庆应大学客座教授、 中韩友好协会理事、中国与亚非发展与交流协会理事、韩国外交安保 研究院《韩国外交》特约编辑、韩国东国大学《韩半岛研究》特约编 辑、韩国《韩民族新闻》《来日新闻》等报章专栏作者等。

  金景一先生长期承担朝鲜(韩国)语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对工作 认真负责,对学生诚挚关怀,深受广大师生的尊敬与爱戴,为我国朝鲜 (韩国)学教学与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金景一先生毕生致力于朝鲜学(韩国学)研究事业,在国内外朝鲜 半岛问题研究学界拥有显著影响力,涉猎领域涵盖近现代朝鲜半岛历史与文化、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史、朝鲜半岛现实问题等。金景一先生 勤学善思、治学严谨,积累深厚、成果丰硕,先后出版了《中国参加朝 鲜战争起源》《中国朝鲜族文化论》《中国朝鲜族移民实录》《东方文化 大观(韩国部分)》等多部专著,其学术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 得到了学界的广泛认可与高度评价。组织召开北京大学朝鲜半岛论坛近70次,邀请国内外朝鲜半岛研究领域权威学者专家讨论,多次参加 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并在会上宣读论文。面对半岛形势的纷繁复杂变 化,他往往能够凭借自身深厚的历史学与国际关系学功底和跨文化底 蕴,敏锐洞察一些极具价值的新动向、新态势,为我国的朝鲜半岛研究 和对外工作提供了极具价值的意见与建议,为我国朝鲜(韩国)学研究 的发展以及我国与朝鲜、韩国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从军戍边、笔耕译坛、文史研究、执教燕园的人生每一段旅程 中,金景一同志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热爱祖国的不变初心,始终坚守爱 岗敬业、求真务实的人生信条。他正直为公、严于律己,淡泊名利、为 人师表,是一位严肃认真却古道热肠的好同事。他把毕生精力奉献给 了教育和学术事业,为北京大学朝鲜语专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金景一同志的不幸离世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 系的巨大损失,也是中国朝鲜(韩国)学界的巨大损失。他的音容笑 貌、治学功绩和崇高风范,将永远引领和激励后辈学人砥砺前行!

  长白苍苍,图们泱泱。鸣鹤沉咽,燕园悲怆! 深切缅怀金景一先生!

  金景一先生千古!

  金景一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上午9时在八宝山兰厅举行。

  欲送花圈、挽联的单位或个人可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62751573 62765007 传真:62765009 电子邮箱:gwgyxy@pku.edu.cn 

      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老师请于当日上午7点30分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楼门前(勺园 号楼对面)上车。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0年11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