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感知韩国”系列文化讲座之四十三/四十四/四十五——金承龙教授的古典学盛宴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主办的第四十三、四十四、四十五次“感知韩国”系列文化座在北京大国语学院新楼进行,韩国釜山大学汉文系教授金承龙担任三次讲座的主人。我系琴知雅老师担任座主持,系主任王丹老代表我系金承龙授及其夫人李庭瑄的到致以烈的。此外,我系张敏老师、南燕老师、文丽华老师、李婷婷老师、林成姬老师、丁一老师,外教郑谞颖老师、崔仁淑老师、闵瑛美老师、薛熹祯老师,以及来自成均馆大学汉文系的金荣镇老师一同出席了本次持续三日的讲座。我系的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也多数到场听讲。

 

 

 

        金承龙教授曾任高丽大学国语国文系兼职讲师、北京大学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特邀教授,现任釜山大学汉文系教授、东岳语文学会编辑委员、韩国汉文教育研究编辑委员、韩国古典翻译研究编辑委员等。金承龙教授长期活跃在韩国汉文作品研究领域,发表了20余篇论文、12篇译作、13部著作,在韩国汉文学研究领域拥有丰富成果。金承龙教授此次来北京访学,专门为我系师生带来了关于古典学的讲座,三次讲座的主题分别是“东亚地区韩国学的前景——韩国学的独特性”、“古典学的意义:沟通过去与未来”、“运用古典,治愈心灵:汉诗疗法”。

 

 

        第一讲“东亚地区韩国学的前景——韩国学的独特性”于2019年4月15日下午在外国语学院新楼501会议室举行。讲座一开始,金承龙教授没有直接切入韩国学的主题,而是先讲述了自己与北京大学的缘分,然后站在一位曾经的在京韩国学者的立场,以季羡林、李泳禧、申荣福三位老学者为视角审视了中国。金承龙教授讲道,季羡林先生的学问散发着浓浓的人情味和历史关怀,李泳禧先生用无所畏惧的勇气讲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而申荣福先生还原了中国的古典精神并将其与时代相结合,三位学者给人以共同的启示是为人、为学所需要的精神品质,而这必然也是研究韩国学所需要的。金承龙教授指出了为韩国学的三美:信、达、雅,这与古汉语的翻译原则也是一致的。秉持这一原则,金承龙教授阐释了在内部和外部的韩国学研究中,要追求“求同存异”和“吹毛求疵”的辩证关系。最后,金承龙教授切入主题,向在场师生们提出了一个思考——“对你来说,韩国学是怎样的存在?”。我系15级本科生罗孟晋回答道自己还在摸索的道路上,表示之后会去往韩国进行进一步的学习和研究;我系17级本科生谢雨则结合自己对社会学的兴趣点,将韩国学与西方文化进行了联系。在金承龙教授的演讲结束后,我系博士生于美灵询问了金承龙教授最喜欢先秦诸子百家中的哪一位,金承龙教授以墨子为理想人格,并介绍了他的思想主张;随后我系18级硕士生郑泽星也就韩国学地位的探索问题提出了疑惑,金承龙教授借用“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类比,认为韩国学研究必须要跳出本土的框架,从外部进行审视和定位,并且寄希望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共同探寻韩国学的意义所在。

 

       

        问答环节结束后,为表达对金承龙教授的感谢,王丹老师代表全体师生向教授夫妇赠送纪念礼物。最后金承龙教授夫妇与参加讲座的我系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次日,第二讲“古典学的意义:沟通过去与未来”在外国语学院新楼201会议室举行。讲座开始,金承龙教授首先提出了古典学的定义问题,并指出了中文和韩文中对“古典”与“经典”两词的不同理解,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积极讨论。金承龙教授在讲座中提到古典是人们的精神食粮,根据人们所汲取的内容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想法与行动。金承龙教授还引经据典结合孔子、孟子、墨子的经历和学说介绍了三种类型的知识分子。最后让在场师生共同思考我们梦想着成为怎样的知识分子。在提问环节金承龙教授应师生们的提问,亲切地分享了给大学生的推荐书目以及自己家庭教育的经验。

 

 

        4月17日,本次讲座的最后一讲“运用古典,治愈心灵:汉诗疗法”在外国语学院新楼201会议室举行。首先,金承龙教授将人文古典比作幽灵遗憾地指出了人文学科当下在大学中备受冷落的现状。讲座中我系18级硕士生三名同学朗读了金承龙教授所著《青春问答》一书中的部分内容,让在场师生初步感受了汉诗疗法的魅力。金承龙教授将古典文句与现实生活相结合,探讨了通过古典实现治愈的可能性。此外,金承龙教授还向在场师生们展示了治愈心灵的现代歌曲和视频资料,以及绘画、版画等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带来了一场视听觉多元感受的精彩讲座。最后,18级硕士生郑泽星同学向金承龙教授请教中国学者应该以怎样的视角研究韩国汉诗,教授指出不应把目光局限在寻找中韩汉诗的共同点上,而是要着眼于韩国汉诗的独特性把研究视角拓宽,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深入思考。

 

 

        本次为期三天的讲座圆满结束,令前来听讲的所有师生受益匪浅。系主任王丹老师代表全体师生向为本次讲座做出精心准备的金承龙教授表示了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