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感知韩国”系列文化讲座之四十九——中韩交流与韩国语教育的课题

       2019年11月1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主办的第四十九次“感知韩国”系列文化讲座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501进行。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教授闵贤植老师担任讲座的主讲人,讲座主题为“中韩交流与韩国语教育的课题”。我系琴知雅老师担任讲座主持,王丹老师、张敏老师、文丽华老师、南燕老师、林成姬老师、李婷婷老师、丁一老师,外教郑谞颖老师、薛熹祯老师一同出席了本次的讲座。我系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也到场听讲。

      闵贤植老师曾任韩国国立国语院院长、韩国国语审议会委员、国际韩国语教育学会会长、国际韩国语言文化学会会长、韩国语教育学会会长、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出版专著20余部、译著6部,发表论文近200篇。主要著作有《国语文法研究》、《国语正书法研究》、《应用国语学研究》、《开化期韩文版“易言”研究》等。

       闵贤植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以防弹少年团(BTS)为代表的韩流以及韩国文化的输出,并深入阐述了现代文化与古代文化的联系,然后从中韩交流史、话语的力量、韩语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在提问环节,我系王丹老师就讲座内容中最后一句话——“想法 话语 行动 习惯 性格 命运”的价值和意义向闵贤植老师请教更详细的解释,以便与在座的老师同学们共同反复品味,闵贤植老师亲切地给出了详细答复。

      本次讲座使我系师生对中韩交流史以及韩语的发展史等内容有了更广泛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大家收获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宝贵知识。琴知雅老师代表全体师生向为本次讲座做出精心准备的闵贤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张敏老师向闵贤植老师赠送了纪念礼物。最后闵贤植老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一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