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感知韩国”系列文化讲座之五十四至五十六讲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30日至31日,受“北京大学海外学者讲学计划”支持,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北京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共同主办的“感知韩国”系列讲座第五十四至五十六讲在外院新楼成功举办。三场讲座主题分别为“世界韩国学的若干重要问题”、“越南战争与美国的误判”、“朝贡外交与去殖民化认识——世界史视域下韩国学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主讲人为韩国首尔大学国际大学院朴泰均教授,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丹教授、朝(韩)语系宋文志副教授、系主任李婷婷副教授主持,朝(韩)语系全体教师出席,全系各年级同学也积极参与了讲座。

朴泰均教授是韩国现当代史和国际关系领域的知名学者,现任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国际大学院教授、韩国历史研究会会长、学术期刊《历史批评》和《太平洋事务》编委会成员,曾任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国际大学院院长、哈佛燕京学社客座研究员与合作研究学者等。

第一讲“世界韩国学的若干重要问题”结合朝鲜半岛近现代史的主要历史时刻和分期,讲述了世界主要国家的韩国学研究中关于各历史阶段的主要问题意识和前沿课题。第二讲“越南战争与美国的误判”结合外交史料,分析了美国在越南战争有关决策中对中越关系的误判问题,并探讨了其与朝鲜半岛的历史关联性和战争研究在国际关系史研究中的重要性。第三讲“朝贡外交与去殖民化认识”通过对朝贡体系和世界其他地区前近代国际体系的对比,探讨了朝贡外交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及其对中韩关系的学术与现实启示。

在讲座现场,与会师生同朴泰均教授积极互动,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朴泰均教授还就外交史料的使用问题与研究生展开专题研讨,并与朝(韩)语系教师代表就韩国学研究的国际视差与发展进路等议题进行了闭门座谈。

9991698748091_.pic_hd

9971698748019_.pic_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