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我系举办“2013韩国语翻译教学与研究论坛”

    110日,“2013年韩国语翻译教学与研究论坛”在民主楼111室举行。本次会议围绕“韩国语翻译研究”、“应用韩国语翻译研究”两个议题进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韩语系系主任王丹教授、韩语系张敏教授、琴知雅副教授,以及韩语系翻译研究方向的全体博士参加了本次研究论坛。

    上午930分,在韩语系翻译方向博士生杨磊的开幕词中拉开帷幕。上午的议题是“韩国语翻译理论研究专题:连接韩国语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桥梁”。首先由张敏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翻译教学研究机构之首》的基调演讲,之后由博士生们分别就各自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主题报告。与会的博士生相继做了《研究生翻译教学的重大改革》(李民)、《本科生韩国语翻译教学现状》(丁一)、《韩国翻译研究路线图》(林恩爱)、《韩国语翻译平行数据库的创建》(卢珍)、《中韩新闻翻译与信息传播研究》(金敏贞)的主题报告。下午日程由大连外语学院副教授、在职博士生李民主持,讨论了韩国语翻译教学与翻译教材编写等课题。

    此次研讨会上发表的论文既有对翻译理论的深入探讨,又有对教学现状的考查和对具体翻译案例的分析总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听取了各发言人的介绍后,与会老师都进行了精彩纷呈的点评,大家各抒己见,彼此互相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论坛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成功落下帷幕,各位老师感到受益颇深,意犹未尽,寄希望于下一届论坛中再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