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朝鲜半岛新形势与中韩关系”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11月4日,由北京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朝鲜半岛新形势与中韩关系”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B134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亚太学会、新华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多所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二十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就朝鲜半岛局势及中韩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IMG_1399

本次论坛由四场专题讨论组成。第一场专题讨论由北京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王丹教授主持,围绕朝韩关系现状与未来走向展开。新华社原驻平壤、首尔首席记者高浩荣先生、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张琏瑰教授与中国亚太学会朝鲜半岛研究会王林昌委员先后发言,从多种角度深入分析了朝韩关系现状及其成因,并预测了朝韩关系的未来走向。

第二场专题讨论由北京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副主任、历史系王元周教授主持,围绕朝鲜内外形势、东亚各国在思想文化领域的联系等问题展开。原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姜亚先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洪军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李成日助理研究员先后发言,从思想文化领域分析了中国与朝鲜半岛的关系,并介绍了朝鲜国内外的最新动态,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

IMG_1435

下午第一场专题讨论由李成日研究员主持,围绕美日韩三国之间的的合作关系展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朴光海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董向荣研究员与中国社科院大学亚太系博士生张家玮北京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副主任、外国语学院李婷婷副教授和北京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秘书长、外国语学院宋文志副教授先后发言,从多种角度阐述了美日韩三边合作的特点、影响因素以及发展前景。

IMG_1449

最后一场专题讨论由朴光海研究员主持,围绕新形势下的中韩关系展开。北京大学历史系宋成有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小明教授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李旻助理研究员先后进行了发言,从科技合作等多个角度深入阐述了中韩关系的发展过程、现存问题与发展方向。

最后,王元周教授为本次论坛的讨论进行了总结,对朝鲜半岛研究的未来发展做出了展望。王丹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汇报了《北大朝鲜半岛研究》集刊、“博雅中韩人文学论坛”的推进工作和发展情况,并对各位专家学者给予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对本次会议的学术水平和组织工作予以高度评价。至此,为期一天的“朝鲜半岛新形势与中韩关系”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图文:杨睿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