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朝鲜半岛新闻

康京和 “朝韩交换合作意见……美,充分理解韩国立场”

韩联社帕罗奥多114日电 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和14日在美国帕罗奥多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会谈,双方就朝鲜半岛局势、韩美同盟及中东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韩国外交部称,“两国外长分别评价了朝鲜半岛的有关问题,并针对‘维持美韩合作下的无核化进程,恢复美朝对话及南北关系等’交换了意见”。韩国外长康京和指出,“会晤中针对朝鲜的有关情况进行了点验,并针对以后的发展、对话的契机等进行了战略性沟通”。两外长一致认为,新的一年朝鲜未关闭对话之门。据此可以推测,两外长针对促进与朝对话的合作方案进行了商讨。

除此之外,韩国外长康京和还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明了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新年贺词及新年记者会见中指出的朝韩合作构想。康京和外长称,“朝韩间曾有过重要的协议,其中包括不成制裁问题的部分、获得特许可以做的部分。对此,蓬佩奥美国国务卿表示充分尊重韩方的立场及希望事项”。

双方还针对14日到15日在华盛顿进行的韩美防卫费分担协商问题交换了意见。韩国外交部称,“会晤中,双方一致认为韩美两国在深化互惠合作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并针对巩固韩美同盟方案进行了协商”。据称,美国国务部指出,“双方将合作促进美国‘印度太平洋战略’及韩国‘新南方政策’的施行”。

继去年3月之后,时隔9个月的此次美韩外长会晤中,两国外长针对中东局势也进行了讨论。美方强调,为稳定霍尔木兹海峡及中东的局势,所有国家都必须参与共同防卫。韩国外交部对此称,“双方外长对近期紧张的中东局势均表示忧虑,为恢复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定,韩国愿与国际社会一同付出努力”。

当天,继美韩外长会晤后,又举行了美日韩外长会谈。康京和外长与蓬佩奥国务卿及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针对朝鲜问题、中东局势的三国合作应对方案交换了意见。韩国外交部称“三国外长针对去年东盟地区论坛美日韩外长会议后朝鲜的态度进行了评价,并强调了朝鲜核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外交过程中三国合作的重要性”。除此之外,三国外长还对近来紧张的中东局势表示了忧虑,并指出三国间应共享相关信息,摸索强化三国沟通、合作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