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朝鲜半岛新闻

《寄生虫》成奥斯卡最大赢家

 “《寄生虫》拯救了奥斯卡”

《寄生虫》2019年5月在韩国上映,目前已斩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英国独立电影奖最佳影片、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等多项大奖,全球票房达1.65亿美元。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后,导演奉俊昊称,本以为领了最佳国际影片奖后就完事了,现在准备喝到明天早上。而对于自己获得最佳导演奖,奉俊昊说:“我上学时学的就是马丁·斯科塞斯的电影,能和他一同提名已很荣幸了,根本没想到会获奖。如果允许的话,我想用一把德州电锯把我的小金人分开,给你们一人一份!”

韩国《首尔经济》称,《寄生虫》是101年韩国电影历史中首部获得奥斯卡奖项的电影,《寄生虫》还成为历史上第二部同时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影片,上一部是1955年的《君子好逑》。奉俊昊则是首位获得“最佳剧本奖”的亚洲人,也是继李安之后第二位获得最佳导演奖的亚洲人。韩联社援引美国NBC电视台的报道称,奉俊昊此次获得4个奥斯卡奖项,与华特·迪士尼并列,成为获得奥斯卡奖项最多的人。

《寄生虫》拯救了奥斯卡颁奖典礼!”美国《综艺》如此评价。德国《明星》周刊10日称,奥斯卡正面临转折点,它已经太老了,需要新血液,本届奥斯卡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奥斯卡近五年来越来越注重年轻的国际元素,此次亚洲电影获奖,也反映好莱坞越来越重视亚洲市场。韩国CBS电视台网站称,今年的奥斯卡让来自亚洲的奉俊昊及《寄生虫》拿下4项大奖,意味着奥斯卡开始选择变化,打破局限性。

最韩国的故事”

《寄生虫》获奖后,韩国总统文在寅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向《寄生虫》主创团队表示祝贺,感谢他们给正在共克时艰的韩国国民带来勇气。文在寅称,电影《寄生虫》用“最韩国的故事”打动全世界观众,向世界证明了韩国电影的力量。今后韩国政府将进一步为广大电影人提供尽情发挥想象力、放心制作电影的环境,他本人也非常期待奉俊昊的下一部作品。

《寄生虫》批判韩国当代社会贫富差距,从一个侧面也可看出韩国电影在现实主义题材上的表现力,已经跨过文化和语言藩篱,被全世界影迷接受。奉俊昊此前接受采访时称,穷人和富人的题材是人们生活中都有过切身体会的,美国是资本主义最发达的地区,《寄生虫》获得成功或许也得益于此。纽约韩国文化中心的米奇·玄称,《寄生虫》虽然是一部韩国影片,但它反映出的资本主义社会冲突问题是具有普遍性的。几乎所有人都能从影片故事中找到与自己生活相关的元素,进而产生对生活的思考,这也是影片上映后在国际上取得成功并引发巨大讨论的重要原因之一。

奉俊昊是社会学专业出身

《寄生虫》能取得如此成就,离不开才华横溢的导演奉俊昊。奉俊昊是社会学专业出身,因为对电影的热爱而步入影坛,长期创作基于社会现实题材的类型片和艺术片。他的早期作品《杀人回忆》改编自连环杀人案,被誉为“完美的犯罪悬疑电影”。此后,奉俊昊的每一部作品几乎都获得不错反响。《汉江怪物》《雪国列车》《母亲》等影片不仅屡获戛纳等艺术电影节青睐,本土票房成绩同样不俗。

奉俊昊的从影之路也是当代韩国电影人的一个缩影,他们视好莱坞商业片,欧洲电影大师、日本和香港前辈为师,广泛学习各种电影类型和风格,在短短二十年内迅速崛起,斩获各大艺术奖项的同时,也通过对现实主义题材的密切关注和对历史的严肃思考,获得了本国观众的喜爱和支持。这使得韩国影坛新人佳作辈出,创作力旺盛,《寄生虫》的全球成功并非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