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朝鲜半岛新闻

韩国银行将明年的增长率下调至1.7%,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韩国银行将明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测值大幅下调至1%。因为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出口和投资不振,消费恢复也会变慢。

   韩国银行通过24日发表的《修订经济展望》将明年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从原来的2.1%下调至1.7%。这比三个月前的8月预测值降低了0.4个百分点,低于2%左右的潜在增长率。如果明年1%的增长率成为现实,除了经历全球金融危机的2009年(0.8%)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的2020年(-0.7%)之外,将创下进入2000年代以来的最低增长率。消费者物价上涨率预测值今年为5.1%,明年为3.6%,与之前相比各下调了0.1个百分点。

  当天,韩国银行金融通货委员会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将基准利率上调至3.25%,上调了0.25个百分点。这是为了应对仍然达到5%的消费者物价上涨率而采取的措施,也是自今年4月以来首次连续6次上调利率。但据分析,由于对今后经济萧条的忧虑增大,再加上最近资金市场梗塞,对金融稳定的必要性日益凸显,利率上调幅度比上个月的“大步伐(Big Step)”(基准利率上调0.50%)有所缩小。

  美国中央银行联邦储备系统(Fed•美联储)也结束了今年连续四次实行的“巨人步伐(Gaint Step)”(基准利率上调0.75%),预计下个月将缩小步伐。23日(当地时间)公开的11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议事录中指出,“大部分与会者认为推迟(利率)上调速度比较合适。”特别是美联储人士自今年3月开始上调利率以来,首次提出了“美国经济萧条的可能性”。议事录中还首次提到了意味着美元价值超强势头的“强势美元”、中国经济放缓、俄罗斯战争等世界经济的逆风对美国经济的波及效果。

  24日,在国内外汇市场上,韩元兑美元的汇率因对美联储调整紧缩速度的期待,暴跌23.6韩元(韩元价值暴涨),以1328.2韩元收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