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朝鲜半岛新闻

“要阻止MZ世代公务员流失”...将晋级2000名6级以下公务员职级



IMG_256

图为26日,韩国人事革新处处长金胜镐在政府首尔办公楼举行“使公务员专注于业务的环境营造方案”新闻发布会。【照片来源:韩联社】

 

最近在韩国年轻公务员的辞职率正在上升。工作未满五年退休的公务员数从2019年的6663人大幅增长至2022年的1.3321万人,增加一倍以上。因此,韩国政府开始着手改善公务员的工作环境。韩国行政安全部和人事革新处26日在政府首尔办公大楼发布了《使公务员专注于业务的环境营造方案》。这是旨在改善业务类公务员工资低、经常遭遇恶意上访和信访人暴力辱骂等不稳定的工作环境以及灾难应对紧急工作增加带来的累积疲劳等困境而采取的对策。

首先,韩国政府将给工作出色的公务员提供更多晋升机会。晋升在民生现场第一线工作的2000余名六级以下业务类职国家公务员职级。根据工作特点,将部分九、八级岗位分别变更为八、七级。将扩大七级到六级的工龄晋升规模。按照现有七级到六级的工龄晋升规定,工龄11年以上的7级公务员中40%以下的人在每年只能晋升1次,而今后将其晋升规模扩大到50%,也将废除晋升审核次数限制。将地方公务员九级晋升至四级所需的最低工龄要求由现行13年缩短至8年。在灾难安全领域连续工作2年以上的公务员,免于适用“晋升岗位比例限制”,将工龄晋升时所需的最低工龄要求缩短1年等放宽考核要求。韩国政府将“加班时间上限”从现行的“一天4小时、一个月57小时”扩大到“一天8小时、一个月100小时”,相关津贴也将随之增加。

2016年以后一直不变的地方公务员伙食费也将从8000韩元上调至9000韩元。将各地方自治团体不同的国家活动动员费支付规定标准化,在半天(4小时)6万韩元、超过4小时1天上限12万韩元的范围内,将按照具体工作时间发放加班费。

为保护公务员免受恶意信访困扰,韩国政府向各机关发放包含根据刑事司法分步应对的方法以及相关判例等内容的《信访人违法行为应对指南》,并正在考虑开通给信访业务公务员提供心理咨询、帮助解决恶意上访问题等的“热线电话”。为保护为国家献身的普通公务员,计划改善相关制度,让从事危险职务而殉职的业务类公务员也像警察、消防员一样成为国家有功者,省略相关报勋部审议程序。

韩国政府还提出了“工作家庭两不误”的方案。现行政策是养育5岁以下子女的公务员在24个月内每天将两小时用于育儿,之后将范围扩大到养育8岁以下或小学2年级以下子女的公务员在36个月内每天将两小时用于育儿。在职时间未满4年的公务员年假天数将至少扩大到15(现行规定为最低12),对低工龄公务员也将给予适当的休息时间。为多子女公务员,从第三胎开始,将带薪休假天数增加1天。韩国行政安全部长官李相旼表示,“为保障公务员更好地履行职责以及享受相应的待遇,我们提出了改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