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新闻

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2017级本科新生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8年10月27日上午10点,北京大学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在外院新楼B134会议室举行了2018级本科新生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旨在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制定合理的未来规划。交流会由副系主任南燕老师牵头组织,大四学生陈瑾怡策划安排,大三学生兰星辰主持。会上由本科各年级学生代表先后发言、分享个人经验。

首先,15级大四年级代表罗孟晋同学分享了以“改变”为主题的大学收获与感悟。在长达一个小时精心准备的演讲中,罗孟晋将他三年来与韩语系相关的点点滴滴向在场的同学们娓娓道来,展现了这些经历最终如何成就了他的大学生涯,改变了他选择的道路。例如,罗孟晋谈到大一时参加本系七十周年系庆,在与那些元老级老教授的接触中,他深深感受到一代代师承关系中生命力的积累与传承的力量,冥冥之中感受到自己与韩语系一种玄妙的因缘。又例如,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大三去韩国交换时丰富有趣的见闻,并告诉同学们,这一切的阅历,都将会是日后宝贵的精神财富, 会在某一时刻对你的学术研究予以灵感,也会在你往后平淡的日常中增添一些乐趣。罗孟晋精彩而又饱含真情实感的分享让大一同学们对接下来在韩语系的学习与活动:如口语比赛、送年会、留学交换等充满憧憬与期待。在最后,罗孟晋送给大一新生同学四句话:“一是北大学生不等于北大考生,要学会‘利用北大;二是君子群而不党,学会交友,也学会享受孤独;三是校园不是三点一线,不如诗意栖居;四是设计中的设计,坦荡上的坦荡。

 随后16级大三年级的兰星辰同学分享了大一韩语专业学习的经验。他强调了大一学好韩语的重要性,要打好基础。同时,他也从自己高考生的身份出发,鼓励新生们对专业学习要有信心与耐心。接着,兰星辰结合自己亲身经历,详细介绍了如何背单词、锻炼听力和口语、积累语法等具体的韩语学习方法。他亲切幽默的发言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阵阵笑声与掌声。

17级大二年级的周桂榕同学随后做了发言。她就“如何培养对本专业的兴趣”和“本专业与双学位之间的关系”两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首先她分析了学习兴趣减少的可能原因,并给出了两点应对方法。一是要认识到学习是通过逐渐积累才能进步的过程,如果与同学之间有差距,不要因为差距而逃避学习,关注自己在学习上的一点点进步就好。二是不要功利地看待学习,用功利的标准去衡量学习。其次,对于双学位学习,周桂榕认为应以本专业为重,并提醒新生同学们如果选择了双学位就要做好多吃苦的准备。最后,她就具体的每周学习时间规划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十分有用的建议,希望同学们将课余时间首先用于完成学习任务上。

 接下来,17级大二本科生谢雨同学分享了她关于学工社团和选课方面的经验。她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在辩论队与学生会之间的艰难选择和在选课中的纠结。经历过放弃后,谢雨觉得反而可以寻找更喜欢的东西来填充自己的生活。她也希望大家在大学中学会取舍,接纳放弃。

交流会的最后,15级大四的陈瑾怡同学介绍了2015级韩语系本科生的整体毕业去向情况,并根据个人经验,针对每种去向给出了简单的大学三年时间规划,让大一同学们树立信心,对未来有个清晰的了解。

会场整体氛围很好。交流会结束后,大一新生们表示,听了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感觉有一部分困惑被解决了,更要下定决心好好学习韩语。同时,学长学姐的经验提供了另一个角度帮助审视自己的大学时光,前路显得开阔了许多。不论是学术道路还是出国深造,各有各的精彩。另外听到学长学姐们也曾感到迷茫和困惑,让自己觉得更有信心战胜现在的困难了。

       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副系主任南燕老师表示,今后将把新老生之间的交流活动继续办下去。在总结本次活动经验与不足的基础上,未来继续开展灵活多样的交流活动,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助力我系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