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新闻

“感知韩国”系列文化讲座之四十六——金劲旭作家的小说世界

2019年5月31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主办的第四十六次“感知韩国”系列文化讲座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进行。韩国小说家金劲旭担任讲座的主讲人,讲座主题为“何谓小说”。我系琴知雅老师担任讲座主持,系主任王丹老师代表我系师生对金劲旭作家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此外,我系张敏老师、文丽华老师、李婷婷老师、丁一老师,外教郑谞颖老师、崔仁淑老师、薛熹祯老师,以及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韩语系的韩梅老师、来自中央民族大学韩语系的申师明老师一同出席了本次的讲座。我系的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也到场听讲。

      

 

     

金劲旭作家毕业于韩国首尔大学,现任韩国艺术综合大学教授。金劲旭作家1993年在《作家世界》上发表作品《局外人》获得新人奖,由此登上文坛。其作品《张国荣死了?》荣获第37届韩国日报文学奖、《99%》荣获第53届现代文学奖、《危险的读书》荣获第40届东仁文学奖、《少年不老》荣获第3届金承钰文学奖、以及作品《天国之门》荣获第40届李箱文学奖。金劲旭作家的代表作品有小说集《张国荣死了?》、长篇小说《黄金苹果》等。

金劲旭作家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谈到,创作小说时可以经常去散散步,通过散步与地球、世界进行对话,发现周围的新事物,为自己带来灵感。金劲旭作家还谈到小说写作可以使人内心获得平静,写作的过程也是对自我和世界重新发现的过程。金劲旭作家的演讲语言风趣幽默、内容耐人寻味,赢得了在座老师与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讲座之后的问答环节中,我系文丽华老师、张敏老师、民族大学申师明老师和我系博学生于美灵、郭谕就讲座内容及对小说写作的理解与感悟与金劲旭作家进行交流。对于我系师生提出的疑问,金劲旭作家对现场提问进行了精彩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讲座结束后,为表达对金劲旭作家的感谢,王丹老师代表全体师生向作家赠送了纪念礼物。最后金作家与参加讲座的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本次讲座使我系师生对平时难以接触的小说创作拥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前来听讲的所有师生都受益匪浅。系主任王丹老师代表全体师生向为本次讲座做出精心准备的金劲旭作家表示了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