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新闻

“影响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的诸因素”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9630日(周日),“影响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的诸因素”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韩国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近20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共同讨论备受瞩目的朝鲜半岛核问题和周边局势。

  本次研讨会包括上午的圆桌讨论和下午的两场专题讨论。上午的圆桌讨论由北京大学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的沈定昌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宋成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朴光海研究员、中国亚太学会的王林昌教授、新华社的高浩荣先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的关华兵先生、人民日报社的徐宝康先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王元周教授依次进行了发言,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着本次会议的主题,分析讨论了当今朝鲜核问题陷入僵局的原因、周边国家以及半岛局势的影响因素、朝鲜半岛核问题今后的走向和展望等问题。

 

  下午的第一场专题讨论由北京大学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系主任王丹教授主持。就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的建立问题、以及中朝、美三国的相互关系,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政治系的韩献栋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张琏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王俊生研究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博士生乐恒、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董向荣研究员纷纷阐述了自身的观点。各位专家学者从更广阔的地缘角度审视半岛局势,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茶歇过后,第二场专题讨论由董向荣研究员主持。围绕着联合国对朝制裁以及朝日关系问题,钓鱼台宾馆管理局的姜亚先先生、北京大学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的李婷婷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李天国和李成日研究员,依次进行发言。不同专家学者从自己的专业和经验出发,综合历史经验和现实状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把本次研讨会推向了高潮。

  最后,在沈定昌老师的总结后,各位专家学者合影留念,“影响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的诸因素”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