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新闻

我院、我系师生参加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学会2022年学术大会

 

2022123日,由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学会、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和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的“2022年学术大会”在武汉隆重举行。由于疫情原因,此次学术大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学术大会以“新文科背景下中国韩国语教育的变革与创新”为主题,广泛而深刻地探讨了新文科背景下中国韩国语教育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由此带来的新教育理念、新教育模式和新教育方法在具体教育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本次大会由开幕式、主旨发言、分论坛会议、研究生论文竞赛、闭幕式五部分组成。来自中国和韩国60余所大学的100余名教授和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大会和分论坛会议,来自国内外12所大学的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论文竞赛,规模盛大。我院院长陈明老师、副院长兼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学会会长王丹老师和博士研究生于美灵同学参加了此次大会。

首先,在开幕式环节,王丹老师代表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学会,表达了对会议召开的祝贺和对学会日后发展所寄予的期待。王老师回顾了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学会的发展历程,以及目前韩国语教育面临的新环境,指出新文科背景下的韩国语教育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大家能齐心协力,共同致力于韩国语教育的发展!之后,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老师,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北京办事处徐艺智主任,以及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会长池水涌老师分别致祝词。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陈明老师以“‘任教藤啮鼠’:一个全球史视域中的韩国典故”为题做了主旨发言。陈老师指出,全球史视域下的“二鼠侵藤”在文本和图像上具有跨语种、跨形态、跨区域、跨时代、跨宗教、跨文化的“六跨”特点。陈老师的发言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了高度评价。

之后,山东大学的苗威老师以“守正与创新:数字人文视域下的韩国学研究”为题做了主旨发言。苗老师从东亚数字人文团队、数字人文实践、数字人文平台建设以及新文科背景下的“人文+”等方面阐述了新文科背景下数字人文与韩国语研究相结合的具体案例与实践。 复旦大学姜宝有老师以“한국어 조사와 어미의 기능 강화주관화와 문법화(韩国语助词和语尾的功能强化——主观化和语法化)”为题做了主旨演讲。姜老师从助词和语尾的分布及特性、助词的功能、语尾的功能、助词的主观化、语尾的语法化等方面阐述了韩国语助词和语尾在功能上的强化特点。

在下午的研究生论文竞赛中,我系博士研究生于美灵同学发表了论文중국인 학습자의 한국어 부사격 조사 연구(中国学习者的韩国语副词格助词研究),获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并荣获此次论文竞赛的三等奖。

 

 

最后,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学会常务副会长全永根老师致闭幕词。全老师指出在新文科背景下,中国韩国语教育必将走出一条“韩国语+”的新发展之路,这需要广大韩国语教师的共同努力和不懈探索!

在本次大会中,我院师生尽显风采,给所有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