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新闻

2023 年“中韩大学生友好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3 年 1 月 17 日下午两点“中韩大学生友好交流会”顺利召开本次交流会采用线上的方式举行此次交流会由韩国青少年文化研究所主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协办,以“中韩两国经济与文化的协同发展”为主题来自首尔大学、延世大学、高丽大学等韩国名校的三名韩国大学生和我系张亦菲郑懿珊冯凌范嘉仪四位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交流会由“主题讲座”和“专题讨论会”两部分组成。

 

首先,我系王丹老师以《中韩人文交流的历史、现在和未来》为题进行了讲座。讲座由四部分内容组成,分别是人文交流的概念和意义、中韩人文交流的历史、中韩人文交流的现状和问题、未来中韩人文交流方案和建议。王丹老师指出,为了更好促进中韩人文交流,政府、学者、媒体、民众各行为主体应从自身做起,进行良性的交流与互动,从而为中韩人文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王丹老师借“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和实生物,同则不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若要人重我,无过我重人”等寄语,希望与中韩两国青少年共勉。

之后是“2023年中韩大学生专题讨论会”环节。本次讨论会以“中韩两国经济与文化协同发展”为主题。

WechatIMG296 WechatIMG297

首先,中韩双方学生代表就两国经济的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我系张亦菲郑懿珊同学参与了经济专题的发言和讨论,两位同学以《携手并进,互利共赢》为题,介绍了中韩两国经贸合作的丰硕成果,以及在当下中国经济转型期,中韩两国经济关系的变化,由此指出中韩两国在经济方面开辟新的经济合作领域的必要性,并提出可以将新能源汽车领域作为一个合作方向。韩方学生代表以两国共同谋求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为背景,提出中韩建立数字合作伙伴关系的提案,并对这一提案的主要内容、初步实践领域以及后续发展作出构想。在经济专题讨论互动环节中,双方同学就“中国新能源领域发展”和“数字合作伙伴关系”进行了积极讨论。

接下来,中韩双方学生代表就两国文化的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我系冯凌范嘉仪同学参与了文化专题的发言和讨论。两位同学以更光明的前景——中韩文化交流为题展开论述,发言中首先梳理了近年来中韩两国文化交流的成果阐述了“韩流”在中国的广泛影响力以及其文化表征背后的意义,以及中韩文化交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可行策略。最后两位同学强调中韩两国应相互尊重、增进理解、消除分歧,以发扬两国优秀的文化并在文化交流中汲取营养、智慧和经验教训,共同进步共同发展。韩方学生代表就中韩两国在图书行业的文化交流进行了论述。韩方同学指出相比起文娱行业中韩两国的出版作品在对方国家的传播与流通较为迟滞并以此提出了利用产品植入创建线上阅读平台等方式促进两国图书交流的构想在文化专题讨论互动环节中,双方同学就“文化交流中的青年少力量”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现场在座的其他韩方同学也参与讨论,积极发言

 

在参会者们热烈的讨论声中,2023年“中韩大学生友好交流会”圆满落下帷幕本次交流会中,中韩两国大学生求同存异、面向未来,抒发了对于两国经济文化共同发展的构想希望两国大学生在此次交流会中碰撞出的思想火花能够在未来转化为实际成果,为两国经济和文化的协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相信本次活动也必定能够为进一步加强中韩民间交流、增进双方友谊贡献积极力量。

 

撰稿人:于美灵、张亦菲、郑懿珊、冯凌、范嘉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