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研究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朝鲜半岛研究中心

朝鲜半岛研究中心简介

 

北京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朝鲜半岛研究的高校,在朝鲜半岛研究方面拥有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学术积淀。我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成立于1945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朝鲜语专业。朝鲜文化研究所和韩国学研究中心则于1987年和1991年相继成立,积极开展朝鲜(韩国)学学术研究活动,出版了大量学术研究成果,为北大的朝鲜半岛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也在国内外学术界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在促进中朝、中韩关系发展和引领国内朝鲜半岛研究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国内的朝鲜半岛问题研究日益受到重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等兄弟院校在朝鲜半岛研究方面加大了资金和人员投入,取得了长足进步。使我校的朝鲜半岛研究面临巨大的外部压力,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境地。为优化整合校内资源、集中力量推进朝鲜半岛研究的发展,学校于2019年11月批准将原朝鲜文化研究所和韩国学研究中心合并,重新改组成立跨学科综合性研究机构--北京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

中心的主要成员来自于外国语学院、历史学系、国际关系学院、中文系、马列主义学院、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等院系。中心作为兼具对朝与对韩研究能力的综合性跨学科学术研究机构,确立了基础性与前瞻性并重的定位与发展规划,积极开展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