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朝鲜半岛研究中心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内容 时间 评价
与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共同举办“第1届朝鲜学国际学术讨论会” 1986.8 在国内举办的第一届国际韩国学会议。
与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共同举办“第2届朝鲜学国际学术讨论会” 1988.8 在中国首次韩国与朝鲜学者共同参加的学术会议,会上设立了韩国高丽学会准备委员会。
与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共同举办“第3届朝鲜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1990.8 是韩国语学术界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中国、日本、韩国、朝鲜、美国等十几个国家的1000多名学者参加会议。
与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共同举办“第4届朝鲜学国际学术会议” 1992.8 中国、韩国、朝鲜、日本、美国等14国800余名学者参会。
与国际高丽学会共同举办“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学术讨论会 1995.8 作为在国内首次召开的与反法西斯战争相关的国际会议得到关注,中国、韩国、朝鲜等国100余名学者参会。
与韩国崇实大学、国际高丽学会共同举办“高丽学研究的现状和课题”国际学术会议 1996.8 作为首次研究高丽学研究现状与课题的国际会议,引起学界关注。
与韩国大使馆共同举办“中韩交流与合作研讨会” 1996.1 纪念中韩建交4周年对中韩交流与合作提出新的发展方向等。
与国际高丽学会共同举办“转换期与韩民族未来方向”国际学术会议 1996.12 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朝鲜、美国、瑞典等国50余名学者参会, 研究内容涉及到哲学、宗教等广泛领域。
与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共同举办“第5届朝鲜学国际学术会议” 1997.8 在日本大阪举办,中国、日本、韩国400余名学者参会。
与韩国明知大学共同举办“中韩文化与现代化国际学术会议” 1998.1 纪念北京大学百周年校庆,中国、韩国70余名学者参会。
与国际高丽学会共同举办“东北亚和平与发展论坛” 2000.1 在首次以“东北亚和平与发展“为主题举办国际会议,得到学界广泛关注。
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共同举办“第6届朝鲜学国际学术会议” 2000.2 在美国举办,美国学者参与度很高的学术会议,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300余名学者参会。
与美国夏威夷大学共同举办“东北亚和平与发展论坛” 2001.7 是一次进一步深入研究东北亚战略关系的国际会议。
与韩国中韩人文科学研究会共同举办“第6届中韩人文科学国际会议” 2001.8 此次会议研究领域广泛涉及到人文科学的各个领域。
与国际高丽学会、韩国语言信息标准技术研究会共同举办“信息化时代民族语言的统一发展和语言信息产业标准的学术会议” 2002.8 在国内首次研究信息化与语言信息产业相结合的国际会议,探讨朝鲜南北语言的统一问题及语言信息化标准问题,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与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共同举办“第1届韩国语教学国际研讨会” 2004.6 此次会议主要对韩国语教育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韩国学中央研究院共同举办“第2届世界韩国学大会” 2005.2 是一次参加会议国别数量最多的世界范围国际会议,来自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孟加拉、匈牙利的160余名学者参会。
与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共同举办“第2届韩国语教学国际研讨会” 2006.2 此次会议主要对中国的韩国语教育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韩国南冥学会、庆尚南道南冥学会共同举办“南冥学国际会议” 2006.11 中韩80名学者参会,为中韩两国学者对南冥学的深入探讨与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与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共同举办“第3届韩国语教学国际研讨会” 2006.12 此次会议对中国的韩国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与探讨。
与韩国首尔大学共同举办“韩国文学国际学术会议” 2007.1 重点就中韩两国韩国古典文学研究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韩国仁荷大学共同举办“韩国学教育的现状和课题国际学术会议” 2008.1 是一次深入探索韩国语教育现状及问题的国际会议,而且提出很多有价值的学术见解。
与韩国高丽大学共同举办“韩国语文学国际会议” 2009.7 对目前韩国语文学研究及韩国语教育中的文学意义进行了深入研究,来自中国、韩国、蒙古等国的50名学者参会。
与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学会共同举办“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国际学术会议” 2012.8 纪念中韩建交20周年纪念而举办的国际会议,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等国150余名学者参会。
举办“2013年韩国语翻译教学与研究论坛” 2013.1 围绕韩国语翻译研究、应用韩国语翻译研究进行深入讨论。
与国际译学书学会共同举办“国际译学书学会第6次国际学术会议” 2014.3 中韩70余位专家学者就译学书的文化史意义和语言学考察进行深入研讨。
与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人文学院举行学术交流会 2014.8 系内教师一行7人赴朝学习考察,是金日成综合大学人文学院的首次国际学书研讨会,具有开先河、抛砖引玉的重要意义。
与山东大学韩国学院和台湾政治大学韩国语文学系共同主办“第三届海峡两岸韩国学研究生论坛” 2016.7 以学生为中心的韩国语专业学术论坛,三校轮流主办。
举办2016年度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国际专题“中韩翻译方向研究生的教学研究与培养”学术研讨会 2016.12 对推动中韩翻译教学和研究的发展,为未来翻译学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奠定重要基础。
主办“韩国语语言学、文学专业术语词典编纂研讨会” 2018.3 与来自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韩国语言文学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
主办“博雅中韩人文学论坛” 2018.11 邀请活跃在国内朝鲜半岛领域的中青年学者40余人,在跨学科视野下重新审视朝鲜半岛研究的发展历程,并探讨未来教学研究发展方向。

 

 

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崔溥漂海录研究》出版国际学术座谈会” 1995.6 中、韩、日、美等国学者参加,促进了漂海录研究的国际对话。
主办“韩国传统文化国际研讨会” 1995.1 在中国召开的具有真正意义的韩国学国际学术会议,对中国韩国学的研究事业的发展产生了积级影响和推动作用。
北京大学举办《金俊烨先生致力韩中文化与学术交流五十年庆祝会》 1996.9 并出版《金俊烨先生致力韩中文化与学术交流五十年专辑》。
与韩国大使馆共同举办“中韩交流与合作研讨会” 1996.1 庆祝中韩建交4周年,中韩两国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与明治大学人文学院共同举办“中韩文化与现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1998.1 庆祝北京大学百年华诞及韩国明知大学建校50周年,中韩学者70余人参加。
主办“第五届环太平洋韩国学国际会议” 2000.9 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学者参加。
与韩国中韩人文科学研究会共同举办“第六届中韩人文科学国际学术会议” 2001.8 80多名中韩学者参加,发表中韩人文学研究最新成果。
主办“东北亚和平发展与朝鲜半岛学术研讨会” 2003.1 50多名中韩学者参加,就朝鲜半岛和地区形势进行深入讨论。
与韩国学中央研究院共同举办“第二届世界韩国学学术会议” 2005.2 来自美、俄、英、法等13个国家的学者和专家160多人出席了学术会议。
与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共同举办“北京大学亚太论坛——朝鲜半岛与东北亚和平发展”学术会议 2005.1 中韩30多位专家和学者在学术会议上发表了论文并进行了讨论
主办“第七届韩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会议” 2006.1 中国和韩国的150多名学者出席会议,发表了130多篇论文。
与韩国南冥学会、庆尚大学南冥研究所共同举办“南冥学国际学术会议” 2006.11 80多名中韩学者出席,就南冥学进行了深入讨论。
主办“纪念中韩建交15周年学术研讨会” 2007.1 纪念中韩建交15周年,中韩两国2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
主办“中韩关系论坛” 2008.12 中韩两国2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
主办“朝鲜半岛和平发展与中国”学术研讨会 2009.9 2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讨论朝鲜半岛和平发展的最新形势与政策动向。
主办“中国朝鲜半岛关系论坛——中韩社会文化交流现状与未来”学术研讨会 2010.9 2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讨论中韩社会文化交流的动向与前景。
主办“中国朝鲜半岛关系论坛——中韩教育交流现状与未来”学术研讨会 2011.7 中韩两国2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讨论中韩教育交流的近年发展与方向。
主办“中国朝鲜半岛关系论坛——中韩合作交流的现状与未来”学术研讨会 2012.8 纪念中韩建交20周年,中韩两国5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
举办“第九届韩国学研究国际会议”  2013.7 来自8个国家16所大学的韩国学学者和博士研究生50多人出席了会议。
主办“中国朝鲜半岛关系论坛——美国亚太战略与朝鲜半岛”学术研讨会 2014.5 2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讨论美国亚太再平衡背景下的朝鲜半岛问题。
与烟台大学共同举办“日朝关系”研讨会 2014.6 1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讨论日朝关系的历史脉络与现实问题。
主办“中国朝鲜半岛关系论坛——新世纪以来的朝韩关系与中国学术研讨会”学术研讨会 2015.5 2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讨论朝韩关系的最新发展与中国对策。
主办“中国朝鲜半岛关系论坛——朝鲜半岛无核化与周边大国”学术研讨会 2016.6 2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讨论地缘政治和大国互动下的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
与韩国国史编纂委员会共同举办“第四届中韩史学家论坛” 2016.8 中韩3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讨论中韩共同历史研究的进展与挑战。
举办“第18届中国韩国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7.11 来自中韩两国的9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共发表论文80多篇。
主办“中国朝鲜半岛关系论坛——朝鲜半岛局势与中国对策”学术研讨会 2018.6 2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讨论朝鲜半岛局势的最新动向与中国对策。
主办“中国朝鲜半岛关系论坛——影响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的诸因素” 2019.6 2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的转圜、进展与挑战。
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韩国语系联合主办“博雅中韩人文学论坛(2019)” 2019.11 邀请国内中青年学者40余人参会,围绕跨学科视野下的中韩人文学研究进行深入研讨,共同谋划新时代背景下朝鲜半岛研究的发展蓝图。
与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主办“2020新时代朝鲜(韩国)语教学改革与发展论坛” 2020.6 围绕《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南》、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展开,120多位韩语教师和国内外韩语专家参与。
与大连外国语大学韩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第三届博雅中韩人文学论坛” 2020.12 国内40余名中青年学者参加会议,围绕新时期中韩人文学研究的新范式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并为跨学科、跨地域科研合作谋求新的突破口。
主办“中美战略竞争与朝鲜半岛”学术论坛 2020.12 朝鲜半岛研究中心合并后首次学术会议,来自全国主要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30名学者出席会议,就中美关系和朝鲜半岛最新形势进行了闭门研讨。
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政治室共同主办“百年大变局下的朝鲜半岛新局势”朝鲜半岛论坛 2021.8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亚太学会及新华社等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17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就朝鲜半岛局势及中韩关系等问题进行了闭门研讨。
与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共同主办“第四届博雅中韩人文学论坛” 2021.11 来自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湖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内19所高校的近四十名专家、学者和博士研究生参会。